考試 

沒有人逼你考試

真的!離開學校以後,參與考試就是你的自由

所以,考試前一定要想清楚

你,為什麼要參加考試?

因為備考的路上要放棄考試太容易了,你隨時可以找出一百個理由放棄考試

因此,你需要一個非考不可的理由

 

輔導考試這麼多年

看過太多半途而廢的考生

我慢慢明白

考試動機這個東西在備考過程中的重要性

備考的時間越長,考試動機的影響力越大

偶爾會看到幾個浪子回頭的考生

放棄一陣子又在最後關頭奮力一搏然後考取

但這真的是個案

多半的考生一旦放棄準備,就等於放棄上榜

 

要理解因為放棄而造就的落榜

我們可以設定一個棄考指數

所謂棄考指數就是指一項考試參與考生放棄程度的高低

其中到考率就是最重要且易於獲得的參考變數

以高考為例

每年的平均到考率大約是65%

換言之

有三成五的考生是花了錢報名

卻不進考場考試的

從另一個角度觀察

也就是說一個考生實實在在地把考試考完

他就已經贏過三成五的對手

棄考率之高

足見堅持到最後有多麼不容易

 

到考率還不能反映出「在報名前就放棄」、「已放棄卻進考場」、「根本沒準備也進考場」、「放棄一科或數科」的考生

如果把這些考生人數都加起來

我相信放棄率至少在增加一到兩成

若說「放棄是落榜原因之首」實在不為過

愛德華猜測

十個落榜生有八個來自於放棄

而這八個考生中

至少七個考生在備考初期忘記釐清自己的考試動機

 

釐清考試動機是微小而易忘的動作

一般而言,全職考生會先完成這個動作才投入考試準備

但也不是所有的全職考生都是如此

原因無他,因為備考期間沒有收入來源

如果考試動機不夠強烈

就無法支撐這樣的決定

相反的,愛德華覺得非全職考生更應該要有堅強的考試動機

因為這群考生放棄的誘因更大

我再釐清一下這個觀念

考試動機考生型態(全職/非全職)不是因果關係

全職考生通常有強烈動機,但未必都有

非全職考生更需要強烈考試動機,但通常沒有

 

若考生想要釐清考試動機

可以在投入考試準備前可以先問自己

我是「想要考上」還是「一定要考上」?

愛德華喜歡說:「你不需要一百個投考的理由,你只需要一個非考不可的理由。」

對!給自己一個非考不可的理由!

我無法回答你這個問題

考生要自己尋找

但我可以給你幾個考取考生的例子來參考

「我是在考自尊的,我不想在我爸面前抬不起頭。」

「我要考上國家考試,我要每天準時下班,我不要我的孩子在保母家長大。」

「我看不下去我們的政府效能,我也不想再罵了,我要自己做給他們看。」

「我媽媽一直叫我考,我都不理她,現在她病了,我希望能完成她的期望。」

「如果連一個考試都考不上,我想有個成功的人生就別提了。」

 

發現了嗎?

所謂非考不可的理由

就是把考試與你人生價值中的某些部分連結

可能是自尊、家庭、抱負理想、自我認同等

我們理性地從第三者的角度觀察

會覺得上面的那些宣示

有些邏輯不通、有些偏執甚至有些病態

但這就是他們相信的

至少是備考期間他們深信的道理

他們有了非考不可的理由

他們企圖用考試證明一些考試以外的東西

很傻!但對於避免放棄,很有用!

 

考生們準備好給自己一個非考不可的理由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