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相信這是一個最難的問題,

尤其是對於已經投入很多時間、生命準備考試的考生,

「我該放棄了嗎?這樣準備下去真的值得嗎?」

好難,真的!

投入的越多,放棄的考量就越多。

一般而言,

考生在準備考試前會有一段評估期,

用以確定自己是否要投入更多時間準備考試,

這時,想清楚很重要,

對於全職考生而言,

所要付出的機會成本非常高,

沒有決心,當然不會貿然走入考試準備的行列。

當然,還是有很多沒有想清楚的考生,

可是他們沒有太多放棄的包袱,

遇到挫折就會很容易地選擇放棄,

這也是為什麼高考的到考比率總是只有七成的原因,

放棄是落榜最主要的關鍵因素。

 

既然當初想清楚了,

也已經花了很多時間投入考試,

可是考不出好成績、生活壓力大、唸書跟不上...等,

還是有好多好多原因會使我們考慮放棄,

每當「我該放棄了嗎?」的聲音在心中出現,

考生就陷入一種天人交戰的煎熬,

「放棄,先前的投入都白費了,但我還能拼一拼別的機會。不放棄,我真的能考上嗎?」

 

全職考生在進行放棄決策前可以先做一些自我分析,

試著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:

1. 放棄是唯一的選擇嗎?

現在的狀態或困境,逼得你只能選擇放棄,或者其實你還有別的選擇。

2. 放棄是因為「客觀條件改變」或「主觀條件改變」

是因為家庭、生活或經濟狀況改變,使得你不得不放棄,還是因為你自己不想考試了,有了別的想法。

3. 放棄是因為讀書遇到瓶頸嗎?

讀書遇到瓶頸是最不該選擇放棄,而是該改變你的讀書習慣或讀書方式,千萬不要因為讀書遇到瓶頸而放棄。

4. 放棄是因為考試難度很高嗎?

容易的考試所帶來的市場價值也不高,考試本來就是困難的,因為考試很難考而放棄,只是一種推託之詞。

5. 放棄是因為壓力太大嗎?

相信我,放棄之後未來生活的壓力不會比較小,考試的壓力來自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性,學著跟壓力為伍,正式準備考試期間的重要試煉。

6. 放棄之後,在可見的未來仍然會準備這個考試嗎?

如果還會準備,那就是兩倍的時間投入,若是如此,能不放棄就別放棄。

7. 放棄會被別人嘲笑嗎?

除非你是有更好的選擇,否則放棄一定會被嘲笑,但那又如何?這不是你在考慮放棄時需要擔心的問題。

 

放棄遠比堅持下去容易,

沒有考上前,

考生必須獨自面對強烈的不確定感,

但你可以篤定的是只要你有唸書,

你的分數就會反應你讀書的成果,

這種付出與回報的關係,

比丟骰子比大小來得實在,

至少,

結果還是控制在考生自己手裡,

而不是上帝手上,

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